Detail
Tools
Favorite

沪港通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Author: 吕昱江
Source: 中国经济导报
Publication date: 2014-12-02
Quoted by: 梁春玲
Abstract: 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是向资本账户放开迈出的一大步。沪港通不仅将极大地推动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了一剂强心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武康平表示,“沪港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首先表现在让人民币交易量大幅提高,而更为重要的是推动了人民币双向回流机制的形成。两个股市之间的交易,会让人民币交易量大幅提高,提高人民币作为国际交易货币的规模和地位,迅速由目前的第九大,窜升为国际间的第三大国际交易货币,仅次于美元和欧元,大大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更为关键的是,“沪港通”促进了人民币的双向流动,完善了两地资金池的扩大与循环。而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然要求。武康平告诉记者,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已突破一万亿元。但是由于香港人民币产品与投资渠道的缺乏,其中超过80%以存款凭证或活期存款的形式留存在银行而非活跃在交易市场上。大量的人民币存款最后又通过跨境贷款与贸易融资回流内地。香港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已于2013年达到4696亿元。这虽然体现了人民币跨境循环的活跃,但同时也意味着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体外循环”因为缺乏足够的需求与交易而没有得到长足的发展。银行界估计,沪港通启动后,离岸价追上可刺激香港人民币存款累积,年底可望突破万亿元。香港市场作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地位将更突出。
Database: 报告类
Help About DATA
©2011-2021 China Center for Special Economic Zone Research,Shenzhen University/深圳市应用经济研究会 Copyright Statement Terms of Use 粤ICP备20201024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