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il
Tools
Favorite

广东自贸区“负面清单”:应全面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Author: 卜凡
Source: 南方网
Publication date: 2014-12-30
Quoted by: 张东烜
Abstract: 广东自贸园区的总体方案尚未出台,但促进粤港澳深度融合将是其核心使命,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是其中一大抓手。广东官方在自贸区获批消息出台后提出,广东自贸园区将通过在CEPA框架下扩大对港澳开放、破除准入后的隐形壁垒和政策障碍、自贸园区自身体制机制的创新,进一步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不久前,商务部与香港和澳门就两地在广东与内地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签署协议,这份协议一改过去十年CEPA及其补充协议皆以“正面清单”模式向港澳开放的做法,首度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方式签署。为何会有这种转变?而广东自贸园区如果将要制定“负面清单”,它与上述“负面清单”有何不同?主持内地在广东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负面清单”编写的专家、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光认为,广东自贸园区的“负面清单”应该是升级版,160个服务部门可有限制地全部开放。即100%开放服务贸易所有部门,只对36个部门施加一定限制。主要限制的行业是:国家安全类、公共管理类、信息安全类、金融管理类、行业法律壁垒类、意识形态类。开放程度接近《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中美国对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所列示的负面清单。
Database: 报告类
Help About DATA
©2011-2021 China Center for Special Economic Zone Research,Shenzhen University/深圳市应用经济研究会 Copyright Statement Terms of Use 粤ICP备20201024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