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il
Tools
Favorite

影视企业扎堆抢滩 海南逐梦“海莱坞”

Source: 深圳商报
Document type: Information
Abstract: 2021年3月,海南新增影视企业427家。在过去一年里,海南新增2062家影视企业。这些企业中,不乏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阿里巴巴影业等头部影视公司和管虎、侯鸿亮等娱乐大佬的公司,影视公司为何扎堆海南?这片影视公司热土能火多久?

影视公司缘何扎堆海南?

2020年5月,海口市人民政府印发《海口市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规定》,通过23条政策措施,招徕影视公司,奖励从业人员,以促进海口市影视产业发展。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政策放开,海南随之成为投资热土。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13日,海南新增注册“影视”相关公司已达2062家,平均每月200余家,2021年3月更是高达427家。

扎堆海南的包括管虎、高群书、侯鸿亮、孔笙等行业大佬,吴京、那英、沈腾、马伊利、白敬亭、王一博、黄磊等影视明星。除了明星们个人控股的影视传媒企业,也有娱乐影视行业的龙头。比如,阿里成立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完美世界、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开心麻花、唐人影视、光线传媒、爱奇艺等影视行业中的头部企业,也在海南设立“分店”。

为什么影视公司和明星在海南注册公司成为热潮?这源于海南推出了“优惠政策”。根据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惠,除了负面清单行业以外,全省、全行业均可享受企业所得税税率从25%降至15%的优惠,大大降低在海南注册企业的税负。同时,海南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从45%降至15%。

简单来说吸引他们的是因为“税少”,这对于高收入群体的明星而言,或许能够减少一大笔税款。2020年5月,海口市政府印发了《海口市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规定》,有针对性地对落户海口的影视企业给予了力度颇大的税费优惠和奖励政策。

会是下一个“霍尔果斯”?

影视产业伴随着“税少”而“搬家”,此前有先例,影视企业和明星们也曾经扎堆前往霍尔果斯。那么,目前海南这个影视公司热土,能火多久?

记者获悉,2010年,霍尔果斯被批准设立经济特区,税收方面也获得了极大的政策优惠。当时,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影视头部企业也纷纷在霍尔果斯布局,由明星直接担任法人或间接控股的包括邓超、杨幂、黄渤、赵本山、李湘、刘涛、陈建斌、王学兵、张嘉译、徐静蕾、梁静、吴奇隆、陈坤、关悦、胡军、高希希等明星或导演。

2018年,随着影视行业税收征管加强,在霍尔果斯注册影视公司慢慢“降温”。据了解,2018年6月到10月,就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其中就包括冯小刚、徐静蕾等人担任法人和持股的企业。政策红利消失、阴阳合同发酵、行业制度规范管理,让明星资本纷纷撤出这个曾经的“避税天堂”。

自从海南出台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后,众多影视公司在此注册。许多人疑问,海南会是下一个霍尔果斯吗?

有业内人士表示,海南注定不会成为下一个“霍尔果斯”。 有了霍尔果斯的经验教训,海南的政策更加规范、保守,管理也明显更为严苛。比如,《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强调海南自贸港避免成为“避税天堂”,所以当地税收部门会对企业纳税行为进行评估和预警,制定简明易行的实质经营地、所在地居住判定标准,强化对偷漏税风险的识别,防范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避免成为“避税天堂”。

海南一直有个“海莱坞”梦想,相信会借这次政策红利的东风,将影视产业发展得更好。
Database: 资讯类
Help About DATA
©2011-2021 China Center for Special Economic Zone Research,Shenzhen University/深圳市应用经济研究会 Copyright Statement Terms of Use 粤ICP备20201024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