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il
Tools
Favorite

深圳2025年建成节水典范城市

Source: 深圳商报
Document type: Information
Abstract: 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6立方米以下

【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琼)严重缺水的深圳,将在2025年建成节水典范城市。3月24日上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水务局、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节水工作的形势、现状和《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2020-2025年)》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深圳到底有多缺水?

深圳到底有多缺水?据深圳水务局一级调研员罗宜兵介绍,深圳属于严重缺水城市。全市85%以上的用水需从市外东江调水解决。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仅154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目前全市用水总量已逼近省政府下达的21.13亿立方米指标“红线”。随着经济和人口的持续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多年来,深圳积极探索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先后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光荣称号。2020年,全市万元GDP用水量进一步下降到7.32立方米,供水管网漏损率约8%,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罗宜兵表示,虽然当前节水工作取得不少成效,但距离国家对深圳先行示范的期望、距离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仍有提升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印发《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2020-2025年)》。

实现区级节水型社会全覆盖

深圳要如何打造节水典范城市?据工作方案,“十四五”期间,深圳计划实施“十、百、千、亿”节水行动计划,全面实现“双建、双控、双降、双升”节水成效。到2022年,搭建节水指标标准体系,区级节水型社会全覆盖,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7立方米以内,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7.5%以内,节水型载体累计达到900个。2025年城市用水效率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形成人水城共融共生的绿色发展模式,建成节水典范城市。

“十”是指10个区全部按国家标准建成节水型社会,实现全覆盖;“百”是指完成100个节水标杆创建;“千”是指完成1000个机关、学校、医院、企业、小区等节水载体创建。

经过一系列的举措,2025年,全市将达到以下目标: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省下达的“红线”指标以内,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6立方米以下;推动1亿立方米的非常规水源利用设施建设,再生水利用率提升至80%以上;供水管网漏损下降至7%以下;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4立方米以下;公共机构人均用水量较2019年下降10%以上,节水型载体累计达到1500个;用水大户的智慧水表覆盖率达到100%,全部实现在线监管和信息共享。

到2025年,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小区或户数占比)达到30%以上,节水型工业企业、单位覆盖率(水量占比)分别达到20%以上,高出国家节水型城市覆盖率指标一倍。

方案还提出,创新完善节水市场机制,继续深化水价改革。研究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的运营管理激励政策,建成一批合同节水管理示范试点;加快培育和发展节水产业,鼓励提升设计、设备生产、维护等市场主体的产业化、规模化水平。
Database: 资讯类
Help About DATA
©2011-2021 China Center for Special Economic Zone Research,Shenzhen University/深圳市应用经济研究会 Copyright Statement Terms of Use 粤ICP备2020102476号-1